Orio

老福特是ORIO的作文收纳基地!ORIO喜欢OREO小饼干、喜欢抱着十年前的CASIO相机拍拍拍(不出图、勿扰)和喜欢每一个给我喜欢的你!比心心٩(๛ ˘ ³˘)۶❤

【《海棠微雨共归途》|惊艳之句⑤】

①品学高低,不在利禄功名,而在于心。


②划在水里的痕能复归平静,而扎入木中的伤,却永远透骨三分。


③那个命如草芥的女人,就这样带着笑,朝食腐的兀鹫们作着万福,谢过他们的捧场,而后,撑着杆子,燕雀一般轻盈地跃起。在刀尖之上,用性命,做一曲歌舞。用性命,讨得欢心。


④为得寸光,只身拥火。


⑤多少年风里雨里,他孤身惯了,成了一株挺拔森严的参天巨木。这种巨木,从不会像花朵一般枝头乱颤,惹人情动,也不会像藤蔓丝萝,随风摇曳,勾人心痒。他只那样沉默肃穆地立着,很稳重,也很可靠,他默不作声地给路过的人遮风挡雨,为靠在树下的人纳阴乘凉。或许是因为生的实在太高了,太繁茂,人们必须要刻意仰起头,才会发现——啊,原来这片温柔的树荫,是他投下的。但那些过客来来往往,谁都没有扬起过头,谁也没有发现过他。人的视野总是习惯往比自己低的地方看,至多于自己持平,所以他渐渐的也就习惯了,习惯了也就成了自然。


⑥世上其实本没有谁是天生是依赖者,天生是被依赖者。只是总是攀附在强者身上的那些人,会变得越来越娇媚,越来越柔和,舒展开无骨的腰肢,以逢迎、谄媚、蜜语甜言来谋得一片天下。而另一种人,比如楚晚宁,自他出山以来,他都是被依赖者,这种人会变得越来越刚毅,越来越坚强,后来容颜都成了铁,心成了百炼钢。这些人看惯了别人的软弱、瞧尽世间奴颜媚骨,便极不甘心流露出一星半点的柔软来。他们是握剑的人,须得全副武装,枕戈待旦。不可露出软肋,更不知何为温柔乡。日子久了,好像就忘了,其实人生下来的时候,都是有情有意,有刚有柔的,孩提时也都会哭会笑,会跌倒了自己爬起来,也会渴望有一双手能扶起自己。他可能也曾期待,期待一个人来扶他。可是等了一次,没有,第二次,还是没有,他在一次次的失落当中,渐渐习惯。待到真的有人来扶他的时候,他只会觉得没有必要,觉得耻辱。只是摔了一跤而已。腿又没断,何必矫情。那要是腿断了呢,这种人又会想。哦,只是腿断了而已,又没死,何必矫情。那要是死了呢。当了鬼也要想,哎,反正死了,说再多都是矫情。他们在努力摆脱生为弱者的矫情,但不知不觉,就陷入了另外一种矫情里,一个个罹患自尊病,且无可救药。


⑦天空是蟹青色的,但已洇染了些薄红,大河两岸竹叶纷飞,万叶千声都是鲜嫩的。黎明好像要来了。


⑧一个人向善或是行恶,其实往往并非他天性如此。每个人都像是一块田地,有的人幸运,垄间撒落的是禾稻麦苗,到了秋天,五谷丰登,稻香麦浪,一切都是好的,都是令人称道的。但还有的田地,没有那么好的运道。泥土之间种下的是罂粟花的籽儿,春风吹过,生出极乐的罪恶来,漫天遍野都是金红色的污血。人们怨憎它,唾骂它,恐惧它,又都在它的腥臊里醉生梦死,腐朽成渣。到最后,义士仁人会纠集起来,一把火投入田中,扭曲升腾的焦烟里,他们说他是业孽的温床,说他是厉鬼恶魔,说他吃人不吐骨头,说他该死,没有良心。他在火中痛苦地抽搐、呻吟,罂粟花迅速蜷曲,化为焦臭的泥土。可他也曾是一块良田啊,也曾渴望甘霖与阳光。是谁投下了第一粒黑暗的种子,后来罪恶成灾,一发不可收拾。这一块田,温良过,灿烂过,点了火,成了灰。抛荒了。再也没有人要了,他是一块废弃的旧地。所以他从没有想过,还会有一个人来到他的人生里,再给他一次翻土犁耕,从头再来的机会。


⑨人们把自己重重包裹,脖颈像花枝一样托着头颅探出来,所有人都给世界了一张喜怒分明的脸谱,唱青衣的唱青衣,唱小生的唱小生,天下如戏,生旦净末丑,行当分明。生唱的久了,谁能接受水袖一挽,凤目一勾,转而唱起了旦?但当铙钹停息,月琴寂灭,夜深人静了,每个人洗掉浓重的油彩,涨腻水污带走白日里一张张棱角分明的脸,露出陌生的五官。原来花旦是英气男儿郎,武生有一双温柔缱绻眼。


⑩阴沉的天际爆响一声惊雷,紫电青光,骤雨如千军万马纷至沓来。

评论(1)

热度(2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