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io

老福特是ORIO的作文收纳基地!ORIO喜欢OREO小饼干、喜欢抱着十年前的CASIO相机拍拍拍(不出图、勿扰)和喜欢每一个给我喜欢的你!比心心٩(๛ ˘ ³˘)۶❤

【人生导师、写人记事类】

「此邦人物甲南东 ——“我心目中的福一师生”征文 “闽山苍翠水萦洄,美哉伟哉我福中;正谊凤池托迹古,此邦人物甲南东”,这首写于上世纪四十年代的福州一中校歌,在代代学子中传唱,在学子记忆里留下永不消退的美好记忆,也培育了大量“甲南东”的优秀师生。 你心目中的福一师生具有什么样的文化形象?你认为福一师生具有什么样的精神特质?你的老师或同学给过你什么样的心灵触动或成长助益?你身边的师生有什么样的光辉事迹,体现什么样的价值理念?请就此写一篇文章,不超过1000字,题目自拟。」 



                  《以幸福之名》

         ——记我的化学老师氢剑-hjf

  步入福一,不过数月。初来乍到,却似久别重逢。温暖的红砖墙度过了几载春秋、越过了几世沧桑,承载着无数福一学子最生动而热烈的记忆。一切的一切,都是这样亲切,而福一无数优秀的教师更是给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深刻印象。他,是他。标志性的笑容、诙谐的语调,教室不由自主地澎湃成欢声笑语的汪洋。

  热情幽默,追求幸福

  “上课——抬头、挺胸、收腹。同学们好!”第一堂课,氢剑悠悠的课前问候便冲淡了课堂的严肃和初见的陌生,空气都变得无端鲜活起来了呢!在介绍过他“刚柔并济”的名字后,他谈起了他人生中至关重要的一个理念——做一个幸福的人。“人不能只会读书,应该有自己的爱好,有丰富的生活体验,要敢于去追求幸福。”

  这不禁让我想起了《死亡诗社》中的一句话——医学、法律、商业、工程,这些都是崇高的追求,足以支撑人的一生,但诗歌、美丽、浪漫和爱,这些才是我们活着的意义。那么……幸福?什么是幸福呢?

  “而学习化学就是一个很好的追求幸福的方法。比如说二氧化硅,它是沙子的主要成分,没有沙子,哪来的沙滩?没有沙滩,哪来的浪漫?没有浪漫,哪来的幸福?……我认为化学是核心学科,学化学是有用的!没有化学,人类就无法生存。你看袁隆平培育杂交水稻,不得用到化学的技术吗?没有杂交水稻,世界上该有多少人还饿着肚子……所以说选择了粮食就是选择了化学。同学们你们吃不吃饭?你们选不选化学?”如此极尽渲染化学之核心地位、之功效妙用,极力“怂恿”同学们选择自己所教授的学科,显而易见,他对化学是真爱啊!而能够从事和他所热爱的化学有关的职业,这正是一种幸福啊!

  授课风趣,治学严谨

  从初中到高中的进阶学习所带给我的困难在化学的摩尔章节体现的淋漓尽致,有效数位的保留让做作业时“从心所欲”的我几欲抓狂。3.0mol和3.00mol不是差不多吗?并不影响计算结果啊!不!小细节也有大学问!为此,氢剑特地在课堂上朗诵了一篇胡适先生的小文,与诸君共享:“……差不多先生差不多要死的时候,一口气断断续续地说道:‘活人同死人也差……差……差不多,凡事只要……差……差……不多……就…… 好了,何…何…必…太…太认真呢?’他说完了这句格言,方才绝气了……”正当我们不得其解、只顾着乐时,氢剑正色道:“告诉你们一个秘密~有效数位保留不同,结果可能完全不同,这甚至影响到实验的成败与否……”我聚精会神地听着,老师的眼眸中闪耀着我从未见过的执着,我不禁暗下决心,要更加注重细节处理。相信氧化还原反应的判断是令无数人头疼的一个问题,氢剑在黑板上工工整整地写满了楷体小字,伴随着生动的讲解,事无巨细地将分析过程中的每一个步骤展示在我们面前:“‘不’要电子,电子就一‘走’了之,所以这个物质是还原剂……”我顿觉黑板上枯燥的字符都活了起来,跃动着,奏出奇妙的乐章。

  氢剑是被“笑神”所青睐的人,笑口常开,他在做演示实验的时候,同学们就总逗他,盼着他笑,可他愣是不受一点儿影响,眼神专注得仿佛是在和试剂瓶中的物质进行灵魂对话,手上的动作半点不慢,稳妥淡定得仿佛是“久经沙场”、阅历无数的外科手术医生。这般严谨的治学态度、这样强大的耐心和定力,如果没有对教育事业深沉的热爱和对学生深切的关怀,恐怕是做不到的吧?此中有真意,这难道不是一种幸福吗?

  与时俱进,热爱生活

  “你相信吗?氢剑居然在B站上投过视频!”

  这可真是一个相当时髦、与时俱进的老师啊!他所投稿的内容除了化学物质结构分析以外,还有他自己旅行摄影的小片段,其中一个叫《与鹭共舞》,单听名字你就已经在脑海里活画出生机勃勃、悠闲惬意的田园风光图了吧。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走过的每一步皆是风景,回归大自然去拥抱本真,不是更能加深对世间万物的理解吗?氢剑一张福一校园与紫藤的摄影作品登上了《拓风》杂志的封面,画面明暗交加、疏密有度、错落有致,别有一番风趣。这般慧眼看世界,聚焦生活中的点滴美好,听凭自己的内心恣睢地生活,做自己热爱的事,这未尝不是一种幸福吧?

  氢剑,追求幸福但并不肆意妄为,传授知识但并不枯燥乏味,治学严谨但并不严厉刻板。感谢福一赐予我这场相遇,老师的教诲必将铭刻于心。谨以幸福之名,致敬我的化学老师hjf!



评论(1)

热度(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